中華國小閱讀計畫

臺中市北區中華國民小學推動閱讀實施計畫
一、依據:                                                                            
(一)悅讀101-教育部國中小提升閱讀計畫
(二)本市國民中小學推動校園閱讀四年計畫
(三)臺中市中華國民小學教務處工作計畫
二、目的:
(一)加強培養學生閱讀能力,推廣閱讀活動。
(二)充實圖書室設備,營造優良閱讀環境,提升閱讀風氣。
(三)辦理多元化閱讀活動,以提高學生閱讀興趣,並由淺層閱      讀進入深層閱讀,提升閱讀層次。
(四)強化教師閱讀指導能力及提升教師帶領班級共讀的知能,有效融入九年一貫課程,培養十大基本能力。
(五)聯合社區家長、學校志工、老師共同推動閱讀,由班級到家庭、由個人到群體,營造書香社會。
三、組織職掌:
       校長  —教務主任  —設備組長  級任老師
     (督導)  (統籌)     (規劃)    (執行)          

四、實施方式與內容:
(一)背誦唐詩,提升語文能力並涵養心性
「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作詩也會吟。」許多古典經籍是智慧結晶,更是寶貴的財產,因此,在小學這段記憶黃金時期,規畫低年級背誦唐詩,中年級以出口成章等補充教材,利用零碎時間或朗讀或默讀,再透過老師的解說,除背誦外並對這些祖先的話語有進一步的了解,進而提升語文能力。
(二)悅讀十分鐘,養成靜心閱讀習慣
每天找一個適當的時間,全班靜讀十分鐘,由習慣的形成,培養自動閱讀並喜歡閱讀的習慣。
(三)探索書香、閱讀護照,記錄閱讀歷程
透過「探索書香~閱讀護照獎勵活動」,引起學生閱讀的動機與興趣,從而發現書中世界的美妙,並將所讀歴程做一完整紀錄。
() 「校園線上閱讀認證」
鼓勵學生利用圖書館的電腦設備,看完一本書後,進行「校園線上閱讀認證」,挑戰閱讀理解能力,累積積分,提高閱讀興趣,並將積分進階的小朋友芳名,公告於校園閱讀網頁~~「書海遊踪」之「閱讀小達人」專區,以茲鼓勵。
()班級讀書會,閱讀質與量的提升
學校現有七十多箱的箱書可提供老師作為讀書會之用,透過全班共讀、討論、發表的形式,可使學生對書中意涵有更深入的認識與了解,進入更深層次的理解。
()結合社會資源,多元閱讀
彩虹媽媽、愛心媽媽、故事媽媽固定到班上說故事、導讀,帶給學生不同的閱讀體會與感受,從不同的角度去認識各種圖書,更添趣味。
() 閱讀研習
加強家長、志工、老師的閱讀研習,以提升閱讀指導能力
利用研習機會,除了溝通閱讀重要性的觀念外,加強家長、志工及老師的閱讀指導能力,使能隨時隨地指導孩子的閱讀,對孩子有所助益。
()觀摩學習,鼓勵閱讀帶動創作
將學生投稿至各刊物的作品影印張貼在圖書室的櫥窗,讓學生見賢思齊,並透過公開頒發稿費、獎狀,激發學生投稿的動機,多多創作。
()小小說書人、小小劇場,秀出自我
鼓勵個人說故事或團體戲劇表演,將平日所讀圖書作反芻、分析、統整、省思或再造的方式呈現在大家的面前,給孩子更多表現的舞台。
(十)介紹好書,有效率閱讀
  在「中華兒童閱讀網」設專區展示,並做內容簡介,讓學生可
  以多認識優良書籍、接觸好書、多讀好書,以省去挑選書籍的
許多時間。

(十一) 「新書報報」,拉近孩子與書的距離
結合學校專業社群,企劃閱讀策略,推出「新書報報」活動,藉著介紹圖書館新書活動,提升孩子的語文能力與寫作能力,並選出「熱門新書排行榜」前五名,公佈於圖書館門口,藉以炒熱閱讀氛圍。

  (十二)轉彎遇見書,幸福
    在各樓層飲水機旁,放置適合該年級的的圖書,讓小朋友在喝水的時候,能隨手拿出一本書來閱讀。

五、預期效果:
(一)  學生能養成自動自發閱讀的習慣
(二)  學生能善加利用所得知識解決日常生活問題
(三)  對所學能抱持高度好奇心與求知欲,能主動探索
(四)  對閱讀有高度興趣與熱情,並能深入思考、延伸閱讀
(五)  能將閱讀所得以各種形式展現。
六、經費來源
學校相關閱讀經費支應之

七、本計畫經校長核定後實施,修正時亦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鼠於我的童年]兒童節主題書展3/2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