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區中華國小108學年度下學期2年級巡迴箱書主題


北區中華國小108學年度下學期各年級巡迴箱書主題
二年級主題:關心關係 ,心 就
達成閱讀目標:二年級的孩子在進入團體後慢慢面對到環境中各式各樣的人和關係,有最親近的親人,有日常生活中接觸到的同學、鄰居和協助我們的人,如何相處、如何感受人與人間的付出和該釋出的善意和感激之意,都是在成長中該去處理的課題,透過系列箱書希望孩子慢慢習得和人建立關係的能力。

選定書目,及選定理由:
1、 爺爺的肉丸子湯失去伴侶的爺爺,如何從煮湯的過程中,慢慢敞開孤單的心門,找回生命的活力。爺爺煮湯的鍋子越用越大,門外的腳步聲越來越熱鬧,喝湯的聲音越來越豐富,終於趕走了爺爺內心的寂寞,讓孩子學會去關心周遭的人。
2、 奶奶慢慢忘記我了奶奶把鞋子放進冰箱、奶奶在屋裡迷了路、奶奶叫錯我的名字,奶奶她到底怎麼了?雖然奶奶罹患失智症,但我們對她的愛和關懷永遠沒有減少。
3、 祝你生日快樂小丁子在大樹下巧遇了沒有頭髮正在做癌症治療的小姊姊,小姊姊堅強的面對生命可能隨時會失去的恐懼,樂觀的和小丁子遊戲談天,他們約定要一起過生日,小姊姊卻一直沒有出現……
4、 愛心樹經典的故事,略帶哀傷的感動,在施與受之間,在愛人與被愛之間,我們是否只會無止境的需索,面對無私無悔沒有止境的付出愛的人,你聯想到了誰?是否是我們的父母,又或者這一輩子也會出現這樣的的一個人,我們會替他們想嗎?我們會珍惜他們的愛嗎?
5、 我贊成宮西達也的經典繪本當野狼肚子餓了,大家紛紛出主意,最後都贊成想吃豬肉!正當野狼們正要開始享用美味的野豬大餐時,你猜猜接下來發生什麼搞笑又溫馨的故事呢?
6、 你有多愛我雞媽媽生了十顆蛋,陸續孵出九隻小雞,但還有一隻小雞卻遲遲不出來,大家等得不耐煩,怪媽媽偏心不帶他們出去玩。雞媽媽說:「你們都是我的孩子,我愛你們每一個,不會偏心。」終於,最後一隻小雞孵出來了,大家都很高興,但是最後一隻小雞心裡一直有個煩惱,讓他很不開心……
7、 凱琪的包裹: 繪本大師芭芭拉.庫妮一直在創作裡提醒小孩子要「去做讓世界變得更美麗的事」,繼花婆婆之後,凱琪的包裹這本書也擁有同樣的力量。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中華國小閱讀計畫

情緒療癒。心閱讀 主題書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