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級箱書~高年級目錄

編號 箱書名 作者 出版社 簡介
6 大腳李柔 張如鈞 天衛文化 故事以十三歲的李柔加入學校足球隊為主線,鋪陳出青少年面對運動與課業時的抉擇與徬徨、愛情的三角習題與朋友之間的友誼。主題貼近時下青少年的生活課題,讀者於共鳴之際,亦能學習書中主角正面、積極的生活觀。
42 納尼亞傳奇-獅子、女巫、魔法櫥 C.S.Lewis 大田出版社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四個倫敦的小孩被送到鄉下避難,卻在無意間發現了一個衣櫥,這個衣櫥可以通往納尼亞王國。王國裡面充滿會說話的動物、侏儒、巨人與神仙,卻因為白女巫的魔咒,讓王國永遠都是冰天雪地,直到這四個小孩遇見了森林之王—獅子亞斯藍,一同對抗邪惡的白女巫,終於破除了寒冬的魔咒。
32 不是我的錯 雷.克里斯強森 和英出版社 《不是我的錯》,是一本從學校同儕相處的角度來觸發「責任」這個問題的省思,淺顯白描敘述式的文字,到全書結尾以問句留下發人深省的空間。
68 五年五班.三劍客 泓志明 小魯文化 愛打籃球的「籃球三劍客」各有各的問題:小櫃子在意自己個子矮,爸爸又因為喪志而常把氣出在他身上;黑眼睛得不到喜歡的女生的青睞……五年級的男生以彼此的情誼,攜手面對成長的難關,也衝撞難關!
50 五年級意見多 王淑芬 作家出版社 本書透過五年級兒童的眼睛觀看校園生活,呈現兒童的有趣想法;從和家人、同學、老師的真摯互動中找到學習的樂趣和成長的動力。
66 西遊記 張文鳳 文化出版社 以淺顯的白話文敘述唐三藏師徒一行人取西經的故事,讓孩子輕鬆閱讀經典名著沒負擔,並能激發想像力,更能藉此培養孩子明辨是非的正確觀念。
53 我和我的腳踏車 葉安德 和英出版社 本書描繪一個少年的夢想:擁有一輛新腳踏車。以這夢想為核心,少年如何和他的阿公、朋友、母親等人相處,如何在希望與失望中,調整自己的心境----承認環境並不完美,依然肯定自我,面帶微笑。
68 我是怪胎 王淑芬 天下雜誌股份有限公司 作家老師王淑芬最了解學生心事,她寫下這故事不是為了教訓或啟示,「只是覺得身為一個大人,有義務對那些遠離熱鬧人群、站在窗邊的孩子,說幾句話。每個生命個體都有權利讓自己與眾不同。」
46 法布爾的傳奇─昆蟲詩人的一生 法布爾 東方出版社 法布爾三歲到六歲時被寄養在鄉下的祖父母家,在祖母的故事催眠和動物的陪伴下,從小就培養出對大自然的深刻情感,稍大,以公費生第一名考進師範學校,常用自習時間觀察胡蜂的螫刺、植物的果實或寫詩。
52 阿公的紅龜店 鄭宗弦 聯合報 十七個溫馨的鄉土小故事,訴說一位樂天知命的紅龜粿老師父,隨著生命節奏和生命禮俗的規則,認真的生活著,將幸福化為實際的糕點禮物,幫人們傳遞祝福。
54 阿曼達的瘋狂大夢 莘蒂‧紐斯汪德 遠流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阿曼達是班上的「數數女王」,她喜歡數任何東西的數量,不管是圖書館的書或是點心碗裡的爆米花,任何東西她都有辦法「數」出來!老師想說服她用「乘法」來數會更快,但阿曼達怎麼也不相信,直到她作了一個不可思議的瘋狂大夢……
45 看我七十二變─孫悟空的故事 張曼娟、張維中 天下雜誌股份有限公司 在這篇新編的故事中,唐三藏與孫悟空不只是師徒,原來還是親兄弟。上一輩子,悟空乃是個粗心大意的哥哥,唐三藏卻是崇拜著哥哥的弟弟,成天跟在哥哥身後,不管換來的是怎樣的冷漠與不耐煩,都無所謂。為了救親愛的哥哥,弟弟犧牲了自己的性命。這輩子兄弟倆又相逢了。在這段期間,唐三藏歷經劫難,孫悟空上天下地,出生入死,靠他的智慧與本事化險為夷。
66 歡迎光臨幸福小館 蔡聖華 九歌出版社有限公司 一個瀕臨破碎的家庭,女兒茉莉一封封真摯感人的信件,述說這個家庭如何走過低潮邁向幸福,從一開始兒童餐廳的點子,到籌畫餐廳的過程中,父母常常意見分歧,爸爸甚而離家出走,但茉莉和姊姊百合仍不放棄開兒童餐廳的夢想,仍舊繼續收集食譜,精進廚藝。沒想到媽媽竟也要瑞士去工作了……
9 尋找尼可西 林滿秋 小魯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描述一位台灣愛滋女孩心中的恐懼與不安。她急需找一個相同處境的人聊一聊,但同學中沒有愛滋兒童,親戚中也沒有。她急切需要尼可西,那個十一歲的愛滋男孩。但尼可西住在南半球的南非,又沒有地址,她便發出一封又一封尋找尼可西的電子郵件……
5 濟公傳 趙苑夙 文化出版社 精心挑選中國古典名著,以淺顯的白話文敘述濟公的生平事蹟,讓孩子輕鬆閱讀經典名著沒負擔,並能激發想像力,更能藉此培養孩子明辨是非的正確觀念。
3 白蛇傳   文化出版社 癡情的白蛇,為了報恩化為人形嫁給許仙。然而原本幸福平靜的生活,卻被多事的法海破壞,懦弱的許仙和逼人太甚的法海,讓不曾傷人的白蛇憤而水淹金山寺造下殺孽,被禁錮在雷峰塔下,與家人永世分離。
59 好觀念62轉 楊雅惠 國語日報 我們在生活中,常遇到不如意的事。一個好觀念,足以扭轉一生的命運!本書收錄了〈路〉〈借鏡〉〈雅量〉〈轉機〉〈小河和大海〉等六十二個短篇故事和短評,以故事點出生活中容易被遺忘的點點滴滴,進而洞悉綺麗世界中隱含的人生哲理。
57 花開了 張曼娟、孫梓評 天下雜誌 唐小山從小聰穎、貼心,除了能讀書寫詩,功夫也是一級棒。弟弟唐大海則是一個完全不能接受世俗對於男孩的要求或標準的孩子…
47 桂花雨 琦君 格林出版社 本書共分為七個篇章,談作者琦君自己、談親如雙胞胎的姐姐、談父親、談母親、談長工阿榮伯……每一個小故事,都訴說著通達人心深處的相思之情。
55 教海鷗飛行的貓 路易斯.賽普維達 晨星出版社 海鷗肯嘉被船隻溢出的石油所困。臨死之前,牠把海鷗蛋托付給大胖黑貓索爾巴斯。索爾巴斯答應了肯嘉三個請求─保證不吃海鷗蛋、保證撫養小海鷗、保證教會小海鷗飛翔。然後,索爾巴斯的任務就開始了。
64 瑪麗.包萍的奇幻公園 P.L.崔弗絲 國語日報 在瑪麗包萍的奇幻公園裡──不管相隔多遙遠,所有忠實的朋友都將聚在一起!在瑪麗包萍的奇幻公園裡──不管你願不願意,許下的願望都會被實現……在瑪麗包萍的奇幻公園裡──公園裡有公園,故事裡有故事,翻飛的落葉就是邀請卡,邀請你和你的影子一起來參加萬聖節的影子狂歡會…
40 二哥情事 可白 小兵出版社 以國一女生的口吻,敘述二哥的戀愛故事。探討的問題又麻又辣:國中生可以不可以談戀愛?鮮花為什麼不一定是鮮花?狗屎為什麼不一定是狗屎?小女生期待的是什麼樣的感情?模範生就不會犯錯嗎?什麼才是永恆的真愛?如何處理棘手的感情問題?故事情節全是真人真事!
2 三國演義   文化出版社 「三國演義」是根據陳壽寫的「三國志」,再加上一些民間傳說而寫成的。「三國志」是正史,寫的都是事實;「三國演義」是小說,所以內容就帶有傳奇性和戲劇性的誇張。本書以圖文並茂的眉批形式,讓孩子不只讀名著,還知道相關之天文、地理、科技、社會、歷史等知識,兼具趣味性、知識性、可讀性與教育性,是增進全語文學習能力的最佳寶典。 
39 山豬、飛鼠、撒可努 亞榮隆.撒可努 耶魯國際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透過作者風趣、自然的筆觸,帶領我們回到與大自然共存的純真年代。讓不管是閱讀這本書的小孩和大人,都有一個幻想、夢想和希望的空間。
51 六年級怪事多 王淑芬 作家出版社 在暴龍老師的明星班上,我安然升上六年級了!六年級的生活真是千奇百怪,發生的事既奇妙又歡樂,包你笑中帶淚水,淚中帶笑點!
58 少年小樹之歌 佛瑞斯特‧卡特 小知堂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小樹」是一本自傳體的小說。描述一位小時候和爺爺奶奶,在美國東部查拉幾山區生活的印地安少年故事。書中不僅生動描寫了30年代經濟大蕭條時人們的生活狀況,它還記錄了你我心中最普遍而深刻的人性軌跡。
43 火裡來,水裡去杜子春的故事 張曼娟、高岱君 天下雜誌股份有限公司 杜子春是眾人眼中不長進的敗家子,覺得那些錢就像壓在心上的石頭,搬開一點,心裡就舒坦一點。之後,娶了妻子的杜子春,依然沒有成家立業的責任心。沒多久,父親遇上船難,杜子春繼承龐大的家業,仍不改花錢如流水的性格,很快的,曾經奢華一時的杜家大莊園,只剩下他和妻子兩個人。在杜子春最落魄的時候,一個神秘的老人突然出現,連續三次慷慨地給了他總達四千三百萬錢。杜子春在最後一次拿到巨款時,決心把這錢拿去做善事。在謝別老人之前,立下一年後的老君廟雙槐樹之約。老人原是想借助杜子春的能力幫助自己練丹藥,並讓杜子春歷經不可思議的人生,最後卻也讓杜子春在妖魔的試煉中,意外釋放被束縛的自己。
41 自行車絲路探險 宏在徹 三采文化出版事業有限公司 本書主要讓兒童學習自行車的科學與專業知識、了解絲路沿線的歷史背景與文化古蹟,並提升挑戰自我的勇氣與冒險犯難精神、培養克服險境的堅持與毅力。
44 我家有個風火輪哪吒的故事 張曼娟 天下雜誌股份有限公司 故事的主述者「花蕊兒」是哪吒的姊姊,一個全新創造的角色,身形非常纖小,就像個花蕊一般。與弟弟哪吒感情很好,形影不離,哪吒為了救她才打死了龍王三太子。哪吒死後的神廟被李靖燒燬,便是花蕊兒背著哪吒一路上山,歷經許多艱辛折磨,懇求太乙真人用蓮花拼出哪吒,重返人間。她是一個充滿「愛」,也最懂得「愛」的人,是個扭轉大局的關鍵人物。
3 紅樓夢   文化出版社 《紅樓夢》是一幅封建社會末期的社會生活畫卷:政治的黑暗、官場的腐敗、世風的輕薄以及貴族中父子、兄弟、妻妾、主僕之間錯綜複雜的人事糾葛和矛盾衝突……聰明靈秀的賈寶玉、博學多才、心思細膩的林黛玉,兩個出身不同的人展開了一段淒美的愛情故事……
61 美德家訓 王雯莉 育教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給孩子心靈種子澆灌,就能開出鮮豔無比的花朵。以孩子人生起點的習慣,堅守優秀的操行,對他們的人生該有多大的意義!一位名人曾經說過:「無論多麼富有啓迪、高深莫測的哲學,都無法左右情感,都不具備有影響力的動機,只有美德才能掌握知識的航船,才可以到達理想的彼岸。一個人、一個民族、一個國家,沒有將美德行為提升到生命高度的價值觀,不可能有所成就,不可能獨立自強,更不可能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美德家訓》將世界上最為尊崇的教育,放在了一個個閃光的故事裡。你隨手翻開的每一頁,都真切浸透著人生智慧的奧秘和真愛感動的印記。
0 滿分寫作按個讚!全方位寫作剖析 吳惠花、林素珍、陳智弘、陳嘉英、蕭平奕、藍劍虹 聯合報股份有限公司 國小、國中、高中職學生,寫作滿分必讀參考書四大滿分理由要你非讀不可:1.精選學生奪標作品 觀摩競技提升寫作力2. 多元命題佳作蒐羅 旁徵博引開啟想像力3. 寫作名師循循善誘 步步拆解磨練觀察力4. 奪標高手現身說法 公開祕訣激發創造力
60 貓戰士首部曲 艾琳.杭特 晨星出版有限公司 藉由一隻原本養尊處優的家貓、如何轉變為偉大的貓戰士的故事,帶領孩子們認識這些久違的價值觀:忠誠與勇氣,誠實與智慧,力量與善良。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中華國小閱讀計畫

[鼠於我的童年]兒童節主題書展3/23-4/1